什麼是特應性/異位性/過敏性皮膚炎?

濕疹可分為幾個類別,其中以「特應性/異位性/過敏性皮膚炎」最為常見。過敏體質的人士會較容易患上過敏性疾病,如鼻敏感、哮喘、眼睛敏感、過敏性皮膚炎、蕁麻疹(俗稱風疹)等等。他們可以有一種或同時患有多種過敏性疾病。

 

痕癢是濕疹最常見的徵狀,其成因是皮膚發炎,而非直接和皮膚敏感或受感染有關。

 

足夠的水分可令皮膚保持柔韌度和拉伸性。而濕疹患者的皮膚則失去了保濕功能,因而導致水分流失過多。皮膚水分失衡的成因不明,但皮脂分泌減少可能是原因之一。

 

大部分濕疹患者都有皮膚乾燥的問題。他們的皮膚容易破裂,導致痕癢和疼痛。在濕疹症狀爆發期間,皮膚的血流量上升,促使發炎因子積聚。這會令皮膚變得紅腫,更削弱了其抵禦病菌的能力。

 

研究人員認為,免疫系統紊亂是導致濕疹的原因之一。縱使出現嚴重感染並不常見,但細菌過度生長會使濕疹控制變得困難。

 

雖然濕疹是一種慢性疾病,但只要接受適當的護理,大部份患者的病情亦可受控。然而許多因素也可以使病情惡化,其中包括遇上乾燥或炎熱的天氣、出汗、皮膚長期接觸水份、肥皂、化妝品、寵物、某類型布料、進食某類食物、受感染、面對壓力和吸煙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