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問與答

這裏有關於濕疹的常見問題。會由UNN的專業人士提供答案。


主要治療方法是用保濕霜,軟膏,浴油和濕敷等進行局部治療。在嚴重情況下,除了給予免疫抑製藥物等額外治療,良好的局部治療是成功控制病情的重要一環。如果單獨使用局部治療未能產生期望的效果,通常在門診診所每天進行為期3-4週的紫外光治療。

對於居住在缺乏陽光、病情特別惡劣的地方(如挪威)的濕疹病童,國外氣候療法可能是一種選擇。在挪威,有關組織的旅行人員會經醫生申請後帶領患者到溫暖的氣候地區。治療方法主要是靠太陽和海水。


有方法可以預防濕疹爆發。最重要的預防措施是定期使用潤膚劑。需要每天為皮膚保濕多達幾次。其他重要措施包括限制與肥皂和水的接觸,例如不需要每天淋浴。也可使用手套和冷霜保護皮膚免受戶外影響。


Ingvard Willhelmsen教授會跟大家講解類固醇治療,並建議您聽他的講解


最有效的止痕藥物是類固醇。特別是在爆發的急性期,痕癢可能特別糟糕。只要您使用正確類型的類固醇,痕癢通常會在幾天後開始消退。浸浴療理濕敷療法能減輕刺激。抗組胺藥(Antihistamines)也對痕癢控制有很大的幫助。


所有的濕疹治療都是以皮膚保濕為基礎。即使用現代醫學技術治療,還是不可能沒有保濕劑和類固醇。


發現濕疹爆發的原因往往很難。要記住這種疾病源自免疫系統問題,不是源於過敏或其他外界因素。控制外部條件仍可能在濕疹爆發是發揮作用。通常有多個因素同時出現並相互加強,例如天氣變化,頻繁淋浴或用肥皂和壓力等,而在某些情況下,過敏可能是主要因素(例如某些食物,動物毛髮)。


大多數兒童的濕疹都能隨着年紀增長而康復。然而,有部分會在成年後復發。這個情況在某些需要經常接觸各種ji原的行業中較爲常見。


濕疹治療是困難的,即使你做的一切正確,但結果可能不會令人滿意。尤其當濕疹受感染後令其更難康復。
最常見的錯誤是:

  • 1. 類固醇(可的松)霜/軟膏的劑量調低得太快
  • 2. 感染沒有得到適當的局部治療。通常不需要口服抗生素。
  • 3. 沒有使用足夠的保濕劑。

發現以上情況,可做調整並仔細留意那些細節需要更改。如果沒能達到預期效果,應該向醫生尋求協助。


保濕霜在治療和預防濕疹方面非常重要。好的保濕霜應該令患者感到舒服,不會引起痕癢。它必須是無香料的。每位患者使用每一種保濕霜後效果因人而異。因此可嘗試不同的品牌或類型,以找到最合適你皮膚的保濕霜。通常使用保濕霜或軟膏保濕效果會更好。乳液通常不夠油分,但仍然適合某些部位,例如臉部。


如果您每天用強效的外用類固醇幾個月,皮膚是可能會變薄的。口服的類固醇也有同樣,甚至更嚴重的效果。

濕疹會引致皮膚腫脹,許多父母卻誤解爲類固醇的副作用。其實使用類固醇可促使腫脹消失。

使用類固醇霜和軟膏是安全的,有時候可長達4-5週。治療的長度應由醫生判斷。


會的,某些食物會進入母乳,而食物中的物質有機會病童身上可引發濕疹。


「類固醇」的另一個名稱叫作「可的松」。類固醇被分為4級類固醇強度:任何類固醇乳霜均屬於1,2,3或4組,通常用羅馬數字來分類。第1級是最弱的,不需處方也可獲得。第4級是最強的,很少用於小孩身上。同一組中的兩個乳霜也可以治療不同程度的濕疹。這可能是因為乳霜中含有其他物質。


臉部和頭皮上的濕疹基本上與身體其他部位相同。面部皮膚非常敏感,這裡可能較難以控制濕疹,建議使用較弱的類固醇霜和軟膏(第1-2級)。頭皮上的結皮和皮屑可以用水楊酸或油性乳膏溶解。這些物質通常在幾個小時後才能生效。面部和頭皮濕疹和頭皮的治療需要醫護人員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