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三種不同的浴療法:

1. 高錳酸鉀浸浴 (“KP bath”)

高錳酸鉀適用於皮膚炎症。它對減少發炎徵狀和控制細菌感染有一定功效,亦能舒緩皮膚的乾燥症狀和止癢。建議最多連續使用5-7天。

使用說明:
使用濃度為3%的高錳酸鉀(紫色)。預備時先將150毫升高錳酸鉀加入溫水之中。為免指甲變色,患者應先在指甲上塗上凡士林或指甲油。嬰孩每天浸浴約10分鐘,而孩童和成人則需要約20分鐘。請避免使用肥皂,浸浴後亦應輕輕印乾水份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高錳酸鉀在稀釋後亦可用於濕敷治療。首先將5至15毫升的高錳酸鉀加入1公升水之中,然後放入亞麻布或棉布(請盡量避免使用粗糙的織物),之後將布料放於濕疹上約10至15分鐘。這種方式可每天使用1至2次,用後要輕輕印乾水份並塗上大量潤膚霜。

 

2. 漂白水浸浴 (“Bleach bath”)

(待更新。)

 

3. 潤膚浴油浸浴

在浸浴時使用浴油可預防和治療濕疹。沐浴油可在皮膚表面形成薄薄的油脂薄膜。這不但能增強皮膚的保濕能力,而且還可改善皮膚的彈性,不過浴油並不能完全取代保濕霜。照顧者應盡量選購不含香料的浴油。

使用說明:
浸浴:將30毫升的浴油放入普通大小的浴缸之中,如用於足浴,比例則是每1公升水加入1毫升浴油。患者每次浸浴的時間為15至20分鐘,請避免使用肥皂,浸浴後亦應輕輕印乾水份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淋浴:可先將20至30毫升的浴油塗抺在身上,尤其是皮膚比較乾燥的位置,然後再以溫水沖洗。

:. 如何為孩子預備高錳酸鉀浸浴

孩童進入浴缸

將水加入浴缸後讓孩童進入其中。為了避免指甲變色,請預先為他們的指甲塗上凡士林或指甲油。

瓶蓋量度

以瓶蓋為單位,慢慢地加入高錳酸鉀(大概2個瓶蓋的份量),直至浴缸的水變為淡紅色。處理高錳酸鉀時請先戴上手套,因為它會永久使瓷磚和衣服染色。

孩童開始浸浴

專家建議嬰孩的浸浴時間為5分鐘,而年紀較大的孩童則需要15至20分鐘。浸浴後要盡快排走浴液和洗刷浴缸,以減少浴缸變色的可能性。

浸浴後不需以清水沖身,以免洗丟高錳酸鉀。患者只需輕輕印乾水份並在濕疹患處塗上類固醇,大約10分鐘後再塗上大量的保濕霜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