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濕疹的護理

不論在發病的任何一個階段濕疹的皮膚護理和治療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治療方向大致上可分為日常的皮膚護理,乾性濕疹和濕疹受感染時的療法。縱使我們不能根治濕疹,但卻可能抒緩其症狀。

 

日常護理

在沒有肉眼可見到的濕疹時,皮膚總是乾燥的。主要濕疹的預防措施包括使用保濕劑。每天至少用兩次不含香料的而酸鹼度呈中性保濕劑潤滑皮膚。浴油可以保濕及潤滑皮膚。油浴可以很好的保濕滋潤皮膚,但不能代替保濕劑。在浸浴中使用淋浴油有最好的效果,但也可以用於淋浴。

洗澡時,我們建議使用少量沒有香料和酸鹼度呈中性肥皂/洗髮水。沐浴油可以替代肥皂,因為它有清潔效果。這些保養在濕疹復發時特別重要。

 

乾性濕疹

在發紅痕癢的濕疹上可使用類固醇(可的松)。最初一天使用一次或兩次類固醇乳膏。當皮膚有所改善時,可以慢慢降低類固醇的使用頻率或強度。類固醇乳膏不適宜長期高濃度使用,當皮膚情況穩定時,應停用一段時間以避免皮膚的不良反應。有關調節類固醇濃度和使用頻率等詳情,最好跟從醫生的建議。

假如類固醇乳膏未能有效控制濕疹問題,Elidel (醫立妥乳膏)或Protopic (普特皮軟膏)可能比較適合。與類固醇乳膏不同,它們可以長時間每天使用。

濕敷療法用於兒童可舒緩瘙癢並有效地為皮膚提供水分,同時防止孩子抓傷皮膚,避免病情惡化。先用乳膏潤濕皮膚,然後蓋上一層濕敷料(Tubifast)再加一層乾繃帶。有關濕敷療法是否適合小孩,詳情請資詢你的醫生/護士。

抗組胺藥片/口服溶液可作瘙癢緩解劑及減少刮擦時加劇濕疹病情。

皮膚科醫生可以提供紫外光治療。紫外光治療適合年齡較大的兒童和成人的濕疹,尤其是不能單靠乳膏控制病情的患者。自然太陽光對濕疹有一定益處,但並不建議長期照日光浴。

 

受感染的濕疹

濕疹受細菌感染後會變得更加嚴重,患處一開始會出現滲液,然後便會結痂。

治療時必須有效地控制細菌感染,目前的主要方法有:

  1. 高錳酸鉀浸浴(KP bath) 和 漂白水浸浴(Bleach bath):能清除壞掉和乾掉的皮屑(更多)。首先把濃度為3%的高錳酸鉀放入水中稀釋,然後可作浸浴或濕敷之用,浸浴需時10至20分鐘。患者需每天使用一次直至感染受到控制,通常為期5至7天。高錳酸鉀可令皮膚,衣服和浴缸染色,患者應先在指甲上塗上凡士林或指甲油以作保護,而浴缸用後亦應盡快清洗。
  2. Alsol 液體覆蓋:能抑制細菌和真菌。
    將棉質的覆蓋物切割成適當的尺寸以覆蓋受影響的區域,用液體潤濕,直到其浸濕,並放在皮疹上。周轉時間至少為10-20分鐘,最好更長。
  3. 殺菌霜:殺菌霜可能對皮膚造成刺激,使用的時間通常不應超過7天。

類固醇治療。片段長約七分鐘。

如何使用潤膚霜。片段長約一分鐘。

醋酸鋁溶液(Burow’s)敷料面膜。片段長約一分半鐘。